新聞最聚焦帶您看到台灣影視產業,正面臨外來劇大舉侵台的危機。那麼到底做為不同於中國的華人社會,自由台灣的影視優勢是什麼?我們的專題,為您採訪台灣影視圈資深的演藝工作者以及媒體人,和您一起來尋找,台灣影視產業不可取代的競爭力究竟在哪裡?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娛樂影視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飛劍飛龍 霹靂乾坤 紅粉佳人 博客群
hTC旗艦機發表會 五月天站台開唱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孩子的故事屋」 鄭元暢分享柬埔寨見聞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 【聚焦51】台灣影視產業 看見不可取代的競爭力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自由中國》獲好萊塢音樂大獎兩項提名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為蔡健雅填詞 小S透露情緒悶 小豆娘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金馬50回顧 林青霞的世紀等候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梁詠琪驚喜幫老公慶生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陳曉東粉絲微博破500萬 稱過600萬才有人魚線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NTDTV.com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在上一集的新聞最聚焦帶您看到台灣影視產業,正面臨外來劇大舉侵台的危機。那麼到底做為不同於中國的華人社會,自由台灣的影視優勢是什麼?我們的專題,為您採訪台灣影視圈資深的演藝工作者以及媒體人,和您一起來尋找,台灣影視產業不可取代的競爭力究竟在哪裡?

從韓劇到陸劇,2012年上半年,就佔了台灣電視台黃金時段的53%。

不忍見到台灣影視產業逐漸萎縮,台灣娛樂圈的綜藝天王天後,選擇站在第一線,包括淡出螢光幕的綜藝教母張小燕,2003年重拾主持棒,5年後,小燕姐主持的益智節目《百萬小學堂》,更開啟了台灣黃金八點檔的新里程碑。

《百萬小學堂》:「選我選我。」

《Super Star 我要當歌手》主持人 張小燕:「機會跟命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現在先選擇一下。」

面對中國大型選秀節目異軍突起,資歷深厚的張小燕早有準備,2013年,和得意門生黃子佼挑起大樑,共同主持號稱全台最大格局的選秀節目《Super Star我要當歌手》,每集製作費達150萬,堪稱全台最高。

藝人黃子佼:「25年前,我也是從她製做的,青春大對抗裡面的選秀出來的,小虎隊是緊接在後的。其實她本來就對栽培新人這件事情,我可以說是兩岸三地的主持人裡面,第一名,因為很多主持人他是,做好自己的本分,那做好自己的節目,他不見得會去開一個經紀公司,不見得會去開一個唱片公司,不見得會去簽很多的新人,或者是簽了之後可能就賣掉了,等等,可是小燕姐是,長期以來都在做這件事情。」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那瓜哥也是一樣,其實,他以他所賺的錢,已經夠用他好幾輩子了吧,可是他還是,能做多少算多少。面對於對岸的節目,一波波的攻進來,或是說我們能夠外銷的市場越來越小,我相信這些大哥大姊的一些帶頭的作用,跟他們站在那邊的象徵意義,其實是,很大的也很有作用的。」

《Super Star 我要當歌手》雖然在規格、規模都堪稱台灣最高,實際上,跟對岸的《中國好聲音》製作費相比,仍有24倍的差距。不過,儘管人才外流、製作費不足,媒體又看衰,但有趣的是,台灣娛樂圈的態度,很樂觀。

藝人 張菲:「以台灣,民主發展這麼多年的經驗以後,做出來的節目,同樣的成本的話,我們可以絕會,絕對可以,拔回頭籌。」

藝人 黃子佼:「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優勢是人才。對於電視人才的訓練也是一樣。」

已經在演藝圈轉眼20年的黃子佼,通過敏銳的觀察力,向我們細細分析台灣選秀節目和中國選秀節目,之間的差別。

藝人黃子佼:「你等於是消耗殆盡這些選手的能量,在那個一季的節目裡面,所以節目很精彩很屌嘛,可是他的未來,反而躊躇了,不知道如何往前,那麼台灣的選手好就好在這裡,他是一步一步,從零從素人,慢慢進步,所以當他變成唱片公司的藝人,經紀人的藝人的時候,他就可以把以前那些練習,整合,像蕭敬騰發光,那麼像是像林宥嘉發光。」

台灣參賽的歌手,就像是未經過雕琢的璞玉,從校園初選,經過一道又一道的關卡試煉,過程公開透明,觀眾看到比賽的殘酷,也看到參加者的努力,每一個畫面,都是原汁原味,毫不掩飾。

《Super Star我要當歌手》主持人 張小燕:「說唱這首衝動,然後妳最後真的告訴我,妳很希望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我也感受到了,其實去失敗區不是一件壞事,妳就會知道我自己,真的要甚麼,這是很好的加油。」

藝人 黃子佼:「桌上擺的完全是選手資料,沒有任何腳本,我想這也是目前兩岸,有一個滿大的差異性,就是我們很傾向而且很喜歡,全部來真的,我再舉第二個例子,選手表現也是,其實大陸很多選秀,比如說不管是知名歌手的參賽,或者是素人的參賽,唱不好重來,唱不好重錄。」

資深媒體人粘嫦鈺:「也許錢財沒有那麼多,也許人力沒有那麼多,但是這種在地精神,打不死的精神,我覺得會以面前,你面臨這麼多的競爭挑戰,跟人才流失,可是還是會有人願意拿出比較好的節目,拿出比較優質一點的,比較良心一點的節目,那我覺得,那就是我們的在地精神了。」

回到最根本的台灣精神,演藝圈的悍將與媒體人,個個都充滿能量,一方面挑戰未來,一方面,也不藏私的把屬於台灣的核心價值,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9日訊】文字撰寫:李晶晶攝影后製:陳輝模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在線直播

【相關連結】:

張小燕交主持棒 《小學堂》換人喊開課

百萬小學堂 捧紅陪考生

《當歌手》首播佳 黃子佼揚言挑戰航海王

張小燕寶刀未老 小學堂創主持新高峰

名人答題糗態百出 百萬小學堂受歡迎

【延伸閱讀】:

李安回台 為台灣影視產業發聲(視頻)

姚文智盼台灣影視與世界接軌

李安下周返台為影視產業打氣

府城打造南台灣影視樂園有譜

台灣影視音樂局成立 盼文創產值再創高峰

鄭文燦:汲取韓經驗台灣影視拓展海外市場

小野:新華視目標 台灣影視文化創意龍頭

arrow
arrow

    飛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